品姑blog中的網頁清單

2009年6月1日 星期一

媽媽 = > 偉大

--秀玲

媽媽的告別式後,二舅媽說了:喔!比有錢人辦的還熱鬧!
在醫院時,隔壁床的兒子問了:你們是有錢人吼?
看到我們這樣成天在媽媽身邊圍繞著,旁人內心可能會這樣想:一定是還沒分家產啦!因為我也會如此憶測別人!

我小學的時候領過2次清寒獎學金,哥姐應該也是。
大專時雖半工半讀,但只夠餬自己的口,每學期的註冊費雖然只有八千多元還曾靠媽媽向小舅資借。
從國中高中到專科畢業時寫的調查資料與自傳上的家中經濟狀況都會心虛的寫著小康。而事實上母親給予我們是衣食無缺,精神飽足。不管口袋現金如何!在當時我們的精神層面是小康。現在回想起來是富足。
娘常告誡說:目金銀做人,隱喻人情的現實!
但娘更常勉勵我們:人窮志不窮!

二十年過去了,承娘比山高海深的愛,鼓勵,諄諄教誨,還有諸多親友的提攜與貴人幫助,我們兄妹都有著一份不錯的工作與事業,穩定的收入,也不知不覺成為外人眼中的好野人!

我們從小幸福快樂的長大,所有的辛苦都由娘自己一人承擔,我們有大自然的遊戲室,天然的野味零食,娘為我們DIY的玩具!

即使為了生活和娘步行到數公里外的山林砍芒花,熟竹,一路上娘也是唱著歌讓我感到很愉快和充滿探索樂趣,她從不曾對我們抱怨,總引領我們發現學習,讓我們的童年充滿了童趣。

娘的手藝非常好,加上好眼力與好頭腦,尤其竹藝與籐編,只要看過便會做了!
很長一段時間,她也靠這個手藝養活我們一家子。念高中時早上5點到深夜11點都是看到媽媽坐在矮凳上編竹簍,坐到2個屁頰子都焦了!
那時候2個哥哥都在當兵,姐姐工讀念大學,而我只知道拿著念書的理由卻去遊戲,從不知分擔母親的辛勞!也從未曾體念她的思兒之情與困頓生活上的需求。

後來,媽媽的這個情緒,在同在當兵的表哥振華一天傍晚的探訪中,徹底的得到釋放……嚇到表哥了!到如今表哥仍不知因由。
PS.1 DIY玩具內容:竹蜻蜓,竹車輪,竹笛子,竹手槍,竹編鴿子,竹編羊咩咩,檳榔葉編的丟丟咚,竹編球,沙包….
PS.2 野味零食:烤蟋蟀,野草莓,山芭樂,粗鹽醃高麗菜… 0601
另一段故事我現在忘了!
娘的給我們的啟示很多
病中不忘鼓勵人,有愛心,賒欠冰棒,挑水給阿嬤喝,帶阿嬤看醫生,錄音給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