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姑blog中的網頁清單

2009年10月4日 星期日

中秋


2009/10/03中秋月色 晚上8點在台中市區拍攝

2009/10/03 午後 Sweet Home's BBQ

母親往生時正在開花的美人蕉..已快熟成,時間的河不曾停流

中秋月亮圓又圓,雲兒遮來缺半邊
中秋幸福圓又圓,親娘逝去缺半邊
出生至今,第一個沒有母親陪伴的中秋節,一直覺得會很悲傷….
農曆8月15到寶塔陪伴娘,內心的歡喜勝於悲傷…奇妙的感受。我相信是歡喜智慧的母親此刻正撫慰著我。也或許是兄妹們都全家到齊。
中秋過後天氣陰涼,早晨決定閱覽表妹為母親告別式拍的照片,搜尋到網站後遲疑了數分鐘…還是開啟了照片。
一張張自動撥放了兩遍,眼角雖有淚,我看到了親人與鄰人們溫暖的陪伴與表妹淑惠的用心,也再度感受到當日母親給我們的歡喜與溫暖。
昨日陪伴父親一起吃午飯,下午全家忙碌著BBQ,沒有什麼聊天的機會,一直都是這樣的,不能安靜下來好好聊天,這是我們聚會的模式,也是大部分台灣人的習慣,就是愛熱鬧!
媽媽在世時,只要全家聚在一起,也是忙著張羅我們的一切,難得一刻能靜下來與我們一起好好坐著,論述著、聆聽著。
現在每次返家,都得忙著代替母親整理花草農作,少有空暇與老是在睡覺的父親說上一些話!
而父親現在父兼母職的會為我們準備餐桌上好吃的食物,也會準備讓我們帶回家的農產,不同於母親的是父親會花錢買來豐碩新鮮的農作,而母親為我們準備的往往是姨媽、舅舅、表哥們自產誠意贈送的農作。
家裡的韭菜、過貓,母親是以勤勞收集的龍眼樹葉與花腐化後做肥,果樹是以家裡的米泔菜葉施肥,灌溉山泉,並經常除草,品嚐時往往讓我感受到其甜美與珍貴。
現在父親是以施化肥,為了種出肥美的菜葉,雖然仍是對我們的一片愛心,但也折損了母親的農作在我們內心的那一份珍貴。
但這是父親愛我們的方式,所以還是要接受,我總忍不住叨唸他一串,就如往常母親叨唸他一般,孩子氣的父親會很沮喪與生氣,但是不過三分鐘就忘了!這也算是父親的優點之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