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姑blog中的網頁清單

2009年10月20日 星期二

幸運


Frog I 25th. Anniversary 青蛙一店25週年慶

忙碌…讓人身體疲累,精神卻能單純而專一。這也是卡內基激勵課程中放下煩憂的法門。
在16日爵士活動的前一天,我帶著寫海報用的大麥克筆,特別經過二店附近的綠園道,幫忙一位賣飲料的阿桑把海報的字描的大大的,飲料 一杯十元。
這位阿桑在這裡賣飲料已經有2個月,原本擺在玫瑰園道與大雅路人行道上,一張老舊的摺疊方桌,一張看不清楚的手寫海報,每次經過完全看不出她在賣甚麼?我跟Brian說,我來寫一張大字報送她吧。最近由於園道斥資千萬整修,於是她搬遷到對角的馬路口,事實上這個路口比對面好,因為人比較容易靠近。
我停下車,跟她說阿桑我要一杯飲料,剎時我發現撐著傘遮陽的阿桑其實是個年約40歲與我年齡相仿的歐巴桑小姐,桌上有一壺水,2瓶濃縮果醬,3瓶利樂包飲料和3包裝了雜物的塑膠袋…我問她你賣甚麼飲料,她回答玫瑰果釀,並嚕上一杯泡好在一般小紙杯的成品給我看,她說:妳看這個色澤和香氣都很好,我遞出十圓說:好給我一杯,她此刻從塑膠袋裡拿出一隻塑膠量匙,小紙杯,和桌上的那瓶水,為我調製。
我問她生意如何,她說之前一天都賣不出一杯,現在好很多,一天至少都有一杯或兩杯…. 看著她樂觀中帶著一點落寞的說著…我覺得很心疼。
這是她兩個月的進步,她讓我想起母親年輕時為我們四兄妹困頓生活打拼時的情境…,不過顯然媽咪是有用聰明方法的,媽咪會竹編手藝並運用野地的資源求生存,媽咪常把手工製成品(採龍眼用的竹籃與芒草花綁的掃把)寄放在五金商店銷售,在村子裡幫農賺日薪或在家做家庭代工,拼生活中還可以兼顧著四個年幼的小孩,不必離鄉背井。勇敢、勤奮、有頭腦的媽咪。

她遞給我調好的果釀,果然有著玫瑰深粉紅的色澤與芳香,喝到見底時還有著粒粒的花苞,我跟她說我幫妳把海報字描大一些好嗎?
她說好,於是我幫她把字描粗了,說:我再寫一張新的送給妳。

感到自己很幸運,有溫暖的家與家人,有還可以的事業與支持著我的顧客與友人,有能力與機會去幫助他人。雖然生活裡失去了媽媽而感到內心寂寞失落,但是媽媽我知道您留給了我們永遠的愛。

3 則留言:

秀玲 提到...

媽媽偶而提到那一段一個人支撐這個家的辛苦時,會說到那時頭髮Nonˋgaˊgaˊ,M˙Ja LanˊM˙Ja Lanˊ...
我知她是隱忍住種種不堪,只為求生存,母性的本能,所以我們絕對不能被自己的負面情緒打敗!即使在逆境中也要正面勇敢活著發出光采。

小牛 提到...

妹妹, 這句話或許只有我們倆看懂. 我來翻譯一下:
Nonˋgaˊgaˊ--頭髮零亂的樣子,沒有時間/心情梳理, 頭髮蓬亂.
M˙Ja Lan (2聲)ˊM˙Ja Lan(3聲)ˊ--不成人樣--因貧窮/憂心/忙於生計/自卑, 不能與人相比.

秀玲 提到...

Sweet姐姐 :),3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