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姑blog中的網頁清單

2010年1月10日 星期日

二十五孝


尋石記

與母親相伴的幸福人生道路上,有一天母親忽然對我開口說:妳二十五孝,我問母親為什麼?她說因為二十四孝已經有人排名所以是二十五孝,我說論孝順二哥是最孝順的,二十五孝應該給二哥,媽媽說你們四個小孩攏真有孝,攏是二十五孝。
因為在種種陪伴相處上有所感動感觸而產生的想法吧!
從未問過媽咪比如甚麼例子而可以稱為二十五孝?
想像除了愛護照顧好自己的身體讓父母放心,在生活與工作上有所建樹讓父母感到欣慰外,我隱約知道是自生教我的孝與順,大部分的人都是孝的但是很少人是能做到順,體貼父母的想法,順從父母的心意,讓父母感到放心順心自然能生歡喜幸福的感受。
很多親人之間的爭執與衝突本意都是為對方好,卻由於堅持用自己的方式去要求與看待而發生不愉快…因對方不能順自己的心意。
凡事順心的人也一定能健健康康,順心的法門要從以體貼對方的心意開始,付出對方可能需要的,自己也能負擔的。而不是一昧只給自己想給的而徒勞傷神。

媽媽給予我們的愛是全然而未曾要求回報的,而我們卻能懂得咀嚼與反芻!於是
在媽媽的心目中一點一滴累積出二十五孝的註解。

但沒有人的人生是事事圓滿的!
想起阿爸放浪不羈的人生也是讓母親心靈受傷的人生。
這個註解是:夫妻本來就是相欠債。有借有還再借不難!

沒有留言: